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3讲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8日 14:17      点击:

6月27日上午,应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霄兵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做了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3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教育基本理论的发展创新”。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党委组织员吴嘉佳,教育学院各专业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孙霄兵从结构、来源以及实践等方面为大家详细地阐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教育的八个基本理论。他首先指出教育优先理论就是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加大对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其次,在受教育权保障理论方面,他提到人民的受教育权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原点。随后,他谈到学生全面发展理论包含四个方面,即学生教育的目的、将学生放到学校和教育的中心、明确规定学生的权利并加以保护和强调学生的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接着,他提出要把现代学校治理理论划分为学校设立分类理论、学校法人理论、学校自主权理论、学校治理理论四类。在讲述政府教育功能理论的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承担国家教育职责、政府再教育事务中简政放权、政府进一步优化教育服务三个方面时,他着重讲了中国教育独有的优势,即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承担国家教育职责,并将其与西方国家的教育做了比较。孙霄兵还明确指出了教育社会共建理论的做法,一是改革办学体制,二是允许举办营利性民办教育,三是学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结合,四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教育经费分担,五是学校与社会合作管理办学。最后,他简单阐述了教育对外开放理论以及人民中心理论。他谈到在教育这一方面,中国允许与外国合作办学,这一点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除此之外,他还呼吁大家要从人民需求为起点,以人民权益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终点,使中国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上开创新的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5E12F

史秋衡教授指出,孙霄兵教授政策设计经验丰富,国家急需意识强,视教育为国计民生基石的站位高,对政策修订关键点与大学治理结构问题见解深刻。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视野,拓展了研究与实践的方法论思路。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