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四讲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12:25      点击:

11月27日晚上,应教育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于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四讲——“自胜强者:体育的价值”。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淳及各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谢维和以清华大学和伊顿公学对体育教育的深切关注为切入点,围绕体育的地位、教育的真正价值与功能、体育的价值等几方面展开讲座,并通过列举相关的体育事例,阐明身体状况对人生的影响作用。他首先引用大量名人观点深入解读了体育的地位、根本含义以及责任,指出自我的认知和把握是教育最基本的价值和功能,并谈到自觉力与自制力是优秀品格与性格的共同特征,倡导全体师生加强自觉力与自制力培养。随后,他从“认识、了解和保护自己的身体”、“享受体育的乐趣”、“科学管理和调控自己的身体”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体育的价值,强调了体育教育的重要作用。最后,谢维和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史秋衡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案例生动形象,语言诙谐幽默,拓宽了师生的视野,让在场师生对体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深切感受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为他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谢维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 一审(院) : 田灿雲; 二审 (院) :李帆; 三审(院) : 胡长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