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应邀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讲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10:14      点击:

11月25日,应教育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于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做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讲——“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五大趋势”。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吴嘉佳,副院长杜尚荣,党委副书记张淳及各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卢晓中以高等教育政策作为切入点,围绕高等教育质量的演变、构建高校质量文化的价值向度与路径以及教育质量发展的五大趋势展开讲座。卢晓中首先结合自己近年来工作中所做的“四篇笔谈”讲述了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发生的转变,并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概念、保障及价值与选择进行讲解。随后,他通过述评国内外重大相关政策和列举案例的方式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质量发展从适应到引领、从制器到人文、从智能到智慧、从知识到思维、从过程到结果的五大趋势。卢晓中指出,高校教育质量建设应刚柔并济,体现人文主义,并强调高校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人工智能教育及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最后,卢晓中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史秋衡指出,本次讲座思维角度独特,分析框架科学,视野开阔且内涵丰富,不仅有助于在场师生加深对高校教育质量未来的理解与思考,也有助于社会分析和职业生涯发展。

卢晓中,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 一审(院) : 田灿雲; 二审 (院) :李帆; 三审(院) : 胡长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