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阎凤桥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 第三十二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14:58      点击:

7月6日,应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邀和出席第四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之机,正值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0华诞之际,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阎凤桥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试论教育学科的禀赋”。会议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荀渊主持讲座,出席者包括全国30余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著名专家和400余位贵师大师生。

阎凤桥基于北京大学教育学科的归类与合并,进一步提出“教育学科归属于社会科学还是人文学科?教育学科的属性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型?”等问题。随后,阎凤桥教授针对综合大学与师范大学之教育学科在专业方面的差异进行比较,从学术性与社会性的双重逻辑角度解释了学科禀赋。最后,阎教授对教育学科的独特之处进行总结,即内在激励、师承、学以为己、道德职业。

荀渊指出,阎教授结合北京大学的经验分析教育学科的归属,实际上用了弗莱克斯纳的大学教育专业化的进程进行分析,教育学科不仅仅是学术,必须要考虑在社会上的贡献。此次讲座使听众感受到了名家风范,共享了学术盛宴,对教育学学科的属性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


[责任编辑] 一审(院) : 田灿雲; 二审 (院) :李帆; 三审(院) : 胡长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