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开展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2:58      点击:

 7月7日,应教育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主编宣小红,《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社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吕文妙,厦门大学NCSS团队,《基础教育课程》主编付宜红,《教育研究与实验》常务副主编王学等专家学者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党委书记任胜洪,学科骨干、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上午,任胜洪主持研讨会。史秋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沿革、人才资源、学科发展三个方面向专家们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接着,与会人员围绕教育学学科建设和教育科学研究分别交流经验。马宪平强调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同时要从贵州师范大学立足于西部多民族集聚区这一优势出发找到学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并长期坚持下去。吕文妙对贵州师范大学在教育领域的建树表示肯定,并从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来阐述学科建设,指出要依靠学术教育团队来支持和推动教育学科的建设。随后,厦门大学NCSS团队成员阐述其团队建设思路及研究方法论要素。史秋衡认为学科建设要兼顾基础数据素材收集、学科群团队建设和高水平学术交流。付宜红强调了基础教育应有的特色和重点,并通过自身在日本的留学经验对学科建设提出建议。王学强调了学科建设的学科起止、学科特色、学科根基、学术团队等四个重要方面,他认为相同的价值观念是团队凝聚的重要因素。

下午,宣小红主持研讨会。会议全程围绕教育学学科发展定位与方向凝练,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学术分析的瓶颈与突破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与会老师分别就学科建设工作及研究方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希望通过集思广益来促进学科发展。

任胜洪在总结讲话中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和精彩的解说。他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建设在未来学院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希望老师们平衡好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并积极参与到教育学的学科建设中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