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史秋衡教授受邀参加“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2:20      点击:

2019年6月11-12日,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史秋衡受邀参加“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研讨会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和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联合承办。研讨会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意在加强中美高等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过借鉴大数据时代美国高校在学科建设、学生管理、院校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我国“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贵州师范大学史秋衡校长助理兼教育学院院长受邀于研讨会首日围绕《NCSS若干结论之探讨》这一主题做大会报告。史秋衡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国家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并为该课题的首席专家。该课题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单列课题的当年最高级别。NCSS调查于2011年开展,至今已有近10年的调查历史,已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庞大且体系架构齐全的大学生学情研究数据库,并产出了一批教育部等部省级奖论著和全国优博学位论文。史秋衡教授致力于将大数据分析与高等教育研究相结合,他指出任何学科都应充分运用数学,只有将学科与数学相结合才能将学问做深做细。以大数据为切入点,将大数据与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相结合也确实得出了不少值得重视的学情规律和应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不仅有利于对问题进行表象分析,更有利于从大数据中发现并总结规律性结论。史秋衡教授倡导学术研究应在大数据分析学情基础上把握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从而建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史秋衡教授学问研究扎实,以数据说话颇具说服力,其发言逻辑严密、观点新颖、思维严谨,受到大会重视并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东卡罗来纳大学副教务长周莹;麦可思公司创始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教育需求研究中心主任王伯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及清华大学王战军等学界知名学者纷纷与会并做大会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