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 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17:34      点击:

7月10日-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和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理论与评估理论研究;立德树人与高等教育评估标准体系研究;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研究;“双一流”大学建设成效与评估研究等专题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共有19场大会主报告,12场分论坛报告,22场研究生报告。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安排现场直播。现场参会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原校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建华教授,中山大学原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黄达人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以及特邀专家出席开幕式。教育评估分会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秉林教授在线参加开幕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限制参会规模,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领域专家学者,高等教育评估相关专业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会议,同步观看直播有上万人次。

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南强教授史秋衡主持开幕式。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复兴。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令人引以为傲的辉煌历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贵州书写了大步前进的精彩篇章,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开放格局实现了历史性重塑,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任务,以综合改革为强大动力,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一艘友谊之船、合作之船、创新之船,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共同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积极贡献力量,也为贵州的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此次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诸位专家将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评估改革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必将取得积极的成效和丰硕的成果,必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恰逢贵州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学校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新思想、新理念,使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提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时刻,教育评估分会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估研究”这个主题开展研讨,可谓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这次会议邀请到林建华、钟秉林、黄达人等名家大家出席并做报告,邀请到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会交流,是一场层次高、质量好、影响大的学术盛宴。他从加强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标杆性分支机构,把学会发展构想转化为工作动力,认真研读学会发展战略构想,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对教育评估的发展提出要求和期望。

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周作宇在致辞中指出,伟大的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对教育评估的事业发展是巨大的精神力量。教育评估分会始终是和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同步发展的。在“十四五”重要的开局之年,高等教育评价与评估一直在行动,在政策制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评价还需进一步坚持自反性立场、保持开放性思维,加强专业化建设、增强评价胜任力,在评价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加强和政府部门、教育评估机构的沟通,提高高教评价的有效性。

10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周作宇主持。

钟秉林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报告,认为明晰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定位,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优质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精良的人力资源保障和物质资源保障,科学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优良的项目化和育人氛围是对“双一流”成效进行评价的核心要素。

林建华教授在报告《工程教育的三种模式》中分析了工程教育存在工程技术、工程科学和卓越引领三种模式。就我国而言,我国的工程教育还是以工程技术为主,这种状况不能适应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需要。未来的工程教育要坚持卓越引领,坚持多元化、特色发展,才能回归教育的本意,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

黄达人教授报告题目为《我所感受到的教育评价问题》,他认为教育评价是一个“发现美”的过程,他通过一个个“故事”,生动阐释了如何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观察,去揭示数据背后的意义价值,对教育评价“破五唯”,突出立德树人提出了新的思路。

马陆亭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推动教育评价的差别化创新》,报告指出,创新是新动能和发展源,新时代教育评价要适应时代要求,实现差别评价。刘念才教授作题为《改革评价体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针对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5个国际可比指数和1个“服务国家战略”的国家特色指数。该报告既通过可比指标指出了我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也指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道路。

10日下午的大会报告由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李亚东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在《“学情、校情与国情:高教普及化阶段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研究的综合分析框架”》报告中揭示了学情、校情与国情的有机联系,提出了整合式评价及改进模式。美国杜鲁大学加州分校协理副校长唐美玲博士作题为《避免‘虚’,落实‘实’——美国大学认证经历分享》的报告,从认证机构、学校办学宗旨等方面作了经验性分享。辽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向辉作题为《新时代高校绩效评价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从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分类体系、开展绩效评价三方面介绍了辽宁高校绩效评价的探索历程。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作题为《日本大学教育质量保证》的报告,从体系构建、特点、成效与问题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教授作题为《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向度分析与学校策略》的报告,呼吁将 “关于教育的评价”、“促进教育的评价”、“作为教育的评价”三个向度统一起来、继承发展。

11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任芳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若干考虑》的报告,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设计的重点在于突出科学分类、量身定做、时代主题、质保理念和减负增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作题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点改革内容》的报告,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改革方案设计的特色在于更加明确的立德树人评估导向。周作宇作题为《高等教育评价的主体构成与评价有效性》的报告,将评价分为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强调了高等教育评价的场域自觉、价值澄清、主体构成与有效性。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及大学扩展教育课程局主席侯杰泰教授在线作题为《国际教育评估对教学的启示》的报告,对OECD的PISA数据观测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特征。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作题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价与验收标准探索——以工科自动化专业为样本》的报告,以工科自动化专业为例,聚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价。美国太平洋大学传播系研究生院主任董庆文教授在线作《学生学习成果评估的发展:传播学科案例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如何设定学生学习成果以及如何制定课程图等重要步骤。

11日下午的大会报告由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章兢主持。

史秋衡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治理框架下的教育评价》的报告,强调高等教育人才要从分层培养发展为分类培养,引导不同类型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形成高校多维发展路径。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作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研究》的报告,以“制度-知识-人”的高等教育评价框架对高质量提升进行评价。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学术委员会顾问常桐善教授在线作题为《关于美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几点认识和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大学层面认证和学科审核之间的关系及具体评估手段。

10日晚上,大会设置了三组教师分论坛,并首次设置了博士生分论坛和硕士生分论坛,共计34场报告。教师分论坛的6位对话人和12位报告人及与会代表围绕着人才培养、课程教学评价、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生分论坛的13位对话人和22位报告人及与会代表围绕着大学文化评估、高校科研产出成果评价、国际高等教育评价、大学排名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报告人来自剑桥大学、海德堡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各类大学。

在11日下午大会的闭幕式环节,章兢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辛勤筹办本次会议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贵州师范大学表示感谢,正是贵州师范大学师生们踏实细致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会议的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随后,他以“爽爽的贵阳、多彩的搭配”为题回顾了本次大会中各位专家的精彩论点、核心观点和妙言警句,在专家报告中,他体会到卓越引领的深层次含义,感受到大家更加注重人文教育,了解到国内与国外顶尖大学的差距和追赶超越的信心。他提出,今后要加强分会成员的交流互动,建立长久联系,共同对目前高等教育理念问题和评估分会的未来发展计划进行讨论,共同推进教育评估分会工作。

7月12日上午,周作宇主持召开了“高等教育评估关键问题”专家圆桌会议,围绕如何破除“五唯”,如何突出立德树人,如何更好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对教育评估分会工作重点也进行了集中研讨。本次圆桌会议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章兢教授作了专题讲座。

在专家专题研讨阶段,林建华教授首先指出,高教评估改革的关键,在于提高学校自身的主动性和竞争力,帮助学生树立良好价值观。戴先中、史静寰、金城、马陆亭、韩蔚、姜华、宋叔尼、王保华、兰艳泽、高向辉、章兢、史秋衡先后发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观点。周作宇作了专家专题研讨圆桌会议总结,教育评估分会秘书处将认真汇总专家意见,形成会议简报。

大会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至此,本次高水平学术盛宴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