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12:24      点击:

5月27日—28日,应教育学院邀请,重庆师范大学研究员蒋华林、西华师范大学夏茂林教授以及重庆师范大学冉亚辉教授分别在花溪区学院三楼会议室做“研究生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共计60余人到场聆听。

5月27日下午,蒋华林以“破除‘西部意识’:加快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思路与策略”为主题进行了讲座。蒋华林首先对加快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西部高等教育是推进西部大开发、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以及统筹国内外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基于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数据介绍了当前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现状和进展。他指出西部高等教育事业虽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但全面振兴尚在路上。

5月27日晚,夏茂林以“新时代教育科研定位与转向”为主题进行讲座。夏茂林首先对认清时代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随后,他介绍了新时代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并提出新时代教育科研应关注到办学条件与办学质量教育公平问题、不良择校竞争及应试教育问题、生命教育缺失等问题。

5月28日上午,冉亚辉教授以“中国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讲座。冉亚辉首先立足中国教育的历史和现状,以教育哲学的角度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教育基本理论体系研究三部曲与基础教育的三大基本规律,并马克思主义解放教育伦理为出发点,分析了中国个体道德认知发展三阶段模式:感性-知性-悟性。接着,冉亚辉提出中国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逻辑体系,并探讨了中国高等教育知识观领域从追求知识的确定性逐步到承认知识不确定性的价值。

此次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圆满举行,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西部发展滞后问题和中国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的认识,更给师生们新时代教育科研定位与转向一个丰满的思路,给师生们学习研究教育类问题带来了信心。

专家介绍:

蒋华林,研究员,教育学博士,高等教育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重庆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曾任重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秘书学会理事等职务。

夏茂林,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基础教育等研究,现为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管理硕士点负责导师。中国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教育学会理事,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理事,南充市社会科学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

冉亚辉,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第五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德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教委中小学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科普及专家。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