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助力,齐心战疫”微课程|杨川博士带你做好时间管理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22:42      点击:

引言

当前,防控疫情的鏖战正在紧要关头,学校已经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学院学子遵守有关规定坚守在家中。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教育学院积极倡导老师们开设“微爱助力,齐心战疫”微课程,引导和帮助师生们开展自主学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师生一起,停课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用实际行动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主讲人简介

杨川,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讲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儿童权利、学前儿童游戏、学前教育评价方面研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贵阳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持六项省部级课题,同时参与多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教育部项目,参研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教育研究》、《幼儿教育(教科研版)》、《早期教育(教科研版)》等专业期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曾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贵州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主讲内容

各位朋友大家好!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停课不停学”和“在家办公”方案的推出,“没时间”“忙”就一直被家长挂在嘴边——没时间梳头、没时间换衣服、更没时间办公啊。尤其是作为又是老师又是家长的我们,一边是带娃上网课,另一边是自己上网课,各种心力交瘁。那么此时此刻正在看手机的您利用的是什么时间呢?会不会也是利用下面三张图的时间呢?看来您也没有您想象中的那么忙。请抬头看看,此时您的孩子和家人都在干什么呢?作为一个二孩母亲,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在家陪娃又办公,时间从何而来?

灵魂拷问1:您寻找过自己的时间吗?

疫情以来,妈妈们脱胎换骨,个个厨艺大增,不仅会做凉皮、包饺子、蒸蛋糕,甚至连早餐都摆盘了。育儿技能也稳中有升,知道了怎样科学安排孩子的作息、储备了海量亲子游戏,另外,除了光头强还认识了不少动漫人物。所以,我们不用妄自菲薄,您其实做了很多事。可是问题出在哪里呢?

首先我们听听一位母亲的亲身经历(母亲:博二在读;大宝:5岁;二宝:2岁9个月)

嗨,大家好!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生了二宝后,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白天陪孩子吃、玩,晚上陪孩子睡。有时候晚上不得不工作,就要等精力旺盛的大宝和不会睡整觉的二宝都睡着后,挣扎着爬起来加班。而每每那个时候作为一位中年女性,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诫我“11点了,伤肝;12点了,伤肾;1点了,伤脾;2点了,伤五脏六腑”。同时我那个每天在公众号学养生知识的妈妈也会多次来敲书房门,提醒我现在是养气的时间,身体重要工作可以明天再做。那时候我真的是各种情绪混杂,自责、无奈、委屈,当然还为我的心肝脾肺肾担心。还好,后来我及时地学习了一些时间管理的方法,对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了反思和调整,才能顺利地求学,也让生活变得不那么鸡飞狗跳了。我想这和最近疫情中的很多父母经历都非常相似吧。

听了这位家长的经历,我想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也都感同身受。但是这位家长也提到了一点自己的时间安排与调整。确实当我们每天对着网络上各种资源安排孩子生活的时候,忘了做一张自己的作息表。我们的生活附属于孩子的生活了。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进行合理安排,而是没有寻找自己时间的意识罢了。

灵魂拷问2:您可能有自己的时间吗?

过着如此身心俱疲、异常忙碌的每一天,确实让很多家长会坚信根本不可能有自己的时间,特别是母亲。如何找到自己的时间,建议大家做这三步:

第一,反观孩子的作息表。

您家里有专门属于孩子的作息表吗?反观孩子作息表时需要我们先问问自己:这张作息表是怎么制定的?通常可能有三种做法“给孩子制定的”、“和孩子制定的”和“由孩子制定的”。孩子的作息表为什么执行不下去,最后不了了之呢?“给孩子制定的作息表”很容易变成“别人家孩子的作息表”,缺少适宜性。“由孩子制定的作息表”因为孩子年龄、个体、能力差异,有可能欠缺科学性。所以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既保证孩子参与、倾听孩子声音,也保证了适当的科学性。孩子参与的、认可的作息表,执行起来也会更有动力。

和孩子制定作息表时,我们要注意三点:首先,作息表不要求完美而是可行,如果您家吃饭的情况是一日两餐、流水席,如果您家睡觉的情况是早上自然醒,孩子已经戒了午睡很久了,那么第一张作息表只需要根据自家的情况“适当科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把目标定在最近发展区。其次,作息表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动态调整的,“适当科学”总是要朝着科学迈进嘛,习惯养成也需循序渐进。第三,要做到“陪孩子执行”而不是“监督孩子执行”“让孩子执行”。我们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养成孩子独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但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家长长期陪伴。

第二,寻找平行时间。

在孩子作息表的基础上想想这些时间您都在干什么,当然还有一个简单的寻找自己时间的方法,回忆一天中您哪些时间可以玩手机。在孩子一天生活中,我们主要有“三同”参与状态:1.共同(100%参与),这时参与度极高。例如聊天、亲子游戏。“共同”时,就一定要全身心地参与,切忌“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段时间对孩子是弥足珍贵的,家长也会感到特别放松。2.陪同(50%参与),这时参与度就降下来了,例如起床、吃饭、自主阅读。“陪同”时,可以与孩子“平行”做事。例如,孩子自主阅读时,家长便可以做一些回复邮件、填写表格等事务性工作。3.不同(10%甚至更低地参与),例如看动画片、同伴游戏、发呆。“不同”时,是需要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孩子的,这时您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相对耗时长一点的工作。如此一来,在什么都不改变的情况下您已经有了一些时间。利用平行时间时切忌一直等待整段时间和一切计划好再行动,我的经验是有时间就可以开始了。毕竟做了一些总比没做好。

第三,调整独立时间。

很多母亲在孩子睡着后才开始“报复性熬夜”地加班或刷剧,这种边工作边自责边焦虑的状态真心不是最佳状态。刚刚我们在“三同”中找到了可以和孩子“平行”使用的时间,接下来您需要一段独立时间,用于完成高难度工作或自我提升。与其在边熬夜边自责的自虐中寻找独立时间,不如调整生活节奏,重置独立时间。独立时间可以有三个来源:首先是午睡时间,如果您的孩子有2小时左右的午睡,那么恭喜您,您的第一个独立时间有了。你可以考虑自己小憩15分钟,然后就有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其次是晚觉时间,这个说法有点奇怪,但大家都能理解。哄睡后爬起来熬夜加班,是对身心的双重打击。大家可以尝试和孩子同时入睡,也就是将晚睡改为早起。比如我每天晚上9点左右和孩子一起睡觉,第二天5点起床。保证了7小时左右睡眠的同时,也有了近3小时的独立时间。第三个独立时间的来源是家庭成员分工,如果老公或老人能够和我们分工陪伴孩子,那么您可能找到第三个独立时间段。例如有的家庭就是夫妻上下午分工,有的家庭就是老人负责生活活动。有些妈妈总是强求孩子的一切事情都亲力亲为,我认为可以适当调整,寻求家庭其他成员的帮助。

灵魂拷问3:您的计划为什么那么脆弱?您有没有经历过热血沸腾制定计划,但第二天一睁眼就彻底打破计划的经历?这与孩子作息表无法执行的原因其实很相近。首先,计划完美但不实用,计划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写给自己。其次,计划的内容实用但不适合您,您最了解自己,三小时到底能做完多少事情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一清早读书100页的计划也许并不适合您。第三,计划过细难实行,一份时间精准到秒,任务精准到喝水的计划表,不是写给成人的家庭作息表风格。建议大家按“时间段”和“任务”安排即可。例如:没必要写成5:00-5:30背100个英文单词,5:30-6:00阅读育儿指南50页。只需要写到早晨:背单词100个,阅读育儿指南50页。因为计划越详细,灵活性越差,也就越脆弱,不如试着带着任务去做。最后,调整自己的心态。家庭生活没必要制度化,家庭教育没必要幼儿园化,家长更没必要教师化。突如其来的工作、计划被打乱、今天孩子一天很焦躁等等都有极有可能的。因此您最近学到的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和情绪的方法都适用于您自己,如腹式呼吸、解压游戏。

最后我们再请一位家长来给我们分享一下她最近的时间安排,也许能给大家些许启发。

大家好,我首先会把一周的任务罗列在本子上,然后每晚睡前为第二天做计划。其实日计划很简单,分早晨、上午、下午、晚上四个时间段。然后按照任务紧迫程度列出那段时间我可能做完的事情。例如:昨天早晨我就安排5点起床,任务是修改2篇本科毕业论文、阅读两篇文献、修改视频脚本。我的两个孩子没有午休的习惯,因此我没有午睡时间段可以利用,所以上午或下午我还有老人带小孩的时间、孩子阅读的时间、孩子看动画片时间等平行时间,可以处理一些邮件等琐事。其实昨天早晨我的计划并没有全部完成,因此在动画片时间我还继续做了修改视频脚本的工作。其他的时间就按照孩子的作息进行,这就是我目前的生活。谢谢大家!

通过这位家长的分享,提醒各位别忘了您为什么给孩子跳舞打卡、绘本打卡、古诗打卡、英文打卡,那么您的新作息表也同样需要21天才可能变成习惯哦~大家一起加油!调整节奏找到自己的时间只是第一步,如果您感兴趣我们还可以继续交流“陪娃又办公,时间如何安排?”“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等话题。谢谢各位,再见。

这里还为大家准备了视频版,点击下方链接观看

https://vzan.com/live/tvchat-852914959?shareuid=0&v=1583215934415


[责任编辑] 一审(院) : 田灿雲; 二审 (院) :李帆; 三审(院) : 胡长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