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师学子,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寄语青年:矢志不渝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09:38      点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暨2021年度共青团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5月13日)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先进,激励全校团员青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和关怀,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组织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团学工作创新,主动贴近青年师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广大青年扎根贵州大地,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火热的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作贡献,展示了师大青年的良好素质和责任担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学校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下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做好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要高扬思想之旗,掀起学习热潮。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义,全面把握讲话核心内涵。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精神、对贵州的殷切嘱托结合起来。全校各级党团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探索创新学习的方式和方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保障。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强化组织保障,高度重视、积极关心共青团工作,将共青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要做好服务引领,强化自我革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为党育人,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通过符合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的线上线下方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担当尽责,围绕学校中心大局,聚焦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贡献青春才智,助力学校培养更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密切联系青年,为广大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学联改革和社团改革,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四要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成长成才。大学时期是青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教诲,把个人理想与时代发展脉搏、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结合起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要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和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中汲取滋养,认清自己的根和魂,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锻造品德修为,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做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练就过硬本领,把理论知识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观察中国国情,努力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一代代人的青春,一代代人的足迹,一代代人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让我们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发前行,奋力投身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