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17:00      点击:

教育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身心和谐发展,学术视野宽阔,具有扎实的教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能从事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教育咨询与规划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管理学、教育督导学、教育行政学、教育政策与法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育预测与规划、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中外教育史、中外教育论著选读、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综合实践活动开发、普通话与教师语言等。

就业方向:从事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教育培训、社会教育服务与咨询;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教育学硕士、博士学位。

 

教育技术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招理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和未来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体设计应用技能、通晓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能够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及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使之成为未来的(教育)信息化专家,教育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能手、教育科创的引领者、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实践研究者。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学传播与媒体、教育信息处理、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技术项目实践、网络集成与管理实训、Web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摄影艺术与平面设计、电视摄像技术、影视编导与制作、教学培训项目设计与开发、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专题、教师职业技能综合培养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各类学校、各级电教馆、企事业单位、教育电视台、远程教育机构和教研部门、软件公司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从事信息化教育研究工作及软件设计与开发,可以在行政、企事业单位、软件公司及其他教育相关行业从事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相近工作。

 

学前教育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招文科)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和学龄前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先进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具备系统的学前教育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并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终身学习和发展自我的能力,能够在幼儿园、早教机构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绘画、美工、琴法、舞蹈、视唱、形体、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游戏、幼儿园课程、学前卫生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活动设计、幼儿园环境设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教育评价、学前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就业方向:早期教育机构、幼儿教育机构保教人员及管理者,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及管理者,学前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学前家庭教育咨询人员。

 

小学教育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小学教育师资以及从事小学教育研究、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三大课程模块组成。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研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儿童发展心理学、学校管理与班主任工作等。

就业方向: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基础教育科研人员及教育管理人员;基础教育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