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简介

1941年,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教育学系成立。2003年8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系与教育技术信息系合并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19年6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成立。

建校之初,大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全体学生转入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教育学系修业,教育学系成立伊始即有了第一批毕业生。教育学系先后有贵州师范大学奠基者暨首任校长、教育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硕士王克仁、心理学家周应培教授等一批学养深厚的学者执教于此,形成了良好的学术、育人传统,为贵州教育学、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教授20人,副教授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带头人2人、省哲社青年创新人才2人。学院还有来自全国著名大学的5位学校特聘教授和8位学院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10个二级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授权点。4个本科专业: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设有6个成人本专科专业。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956人,研究生431人,留学生14人,成教生300余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综合实验实训中心;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教育学校外实践基地;若干全国研究与智库平台;1个省级创新团队:特色教育强省战略研究创新团队;1个省级学术先锋号: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个贵州省教师专业发展示范中心;2个省级培训基地:贵州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及高教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学院。

学院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教育学、小学教育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教育学学科综合实力位居贵州省高校第一。教育学学科获批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获批国家级卓越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项目、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院现已形成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和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发展优势及民族文化与教育的学科特色。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增强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先后举办了“大学生成长与成功”国际顶级学术峰会、“国际理解教育”、“教育管理现代化”高水平国际学术峰会,邀请来自五国25所高校的6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举办第四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等。学院特设“大夏杏坛”系列讲座。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山大学等资深教授作主旨报告。目前已开展“大夏杏坛”系列学术讲座47场。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出版著作14部、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682篇,其中:CSSCI论文6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24篇、SSCI论文2篇、SCI论文1篇、SCI摘要2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8篇、新华文摘论点摘录1篇、新华文摘篇目转载1篇;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研成果奖18项。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凸显,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紧紧围绕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努力创新党建思政工作载体,不断提升工作特色和育人实效,目前已形成了“7+5”党建思政工作平台。学院党委获得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3个党支部获得省高教系统“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1个党支部荣获贵州省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多个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活动的作用,营造朝气蓬勃的校园氛围,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已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专业特色活动“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党团组织坚强有力,校园文化丰富多彩,为学院和谐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八十年风雨兼程,世代教育学人不改育人初心和建院宗旨,关注教育之根本,人才培养之成效,为推动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截止2021年10月)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