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开展研究生在线第四次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 22:11      点击:

4月4日,应教育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张务农副教授走进线上课堂做疫情期间线上学术沙龙第四讲——“学术研究中的个人成长与成果发表”。教育学院各专业教师、研究生近130人通过腾讯会议APP同步观看,讲座由教育学院陈俊教授主持。

张务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区别与联系,指出它们有不同的特点与使命,不应进行优劣评判。其次,他针对“如何寻找理论研究问题”提出了五点宝贵意见,并结合相关的例子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尤其指出要寻找自己的研究视域。

他还以教育理论研究过程中的若干经验为例,就理论研究文章的书写问题,从文章题目、文章摘要、文章写作过程、段落与篇章四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张务农对理论研究论文应如何发表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学术成长是充满艰辛的过程,只要有努力一定有回报,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不仅让同学们对学术研究中的个人成长有了规划,也为同学们在研究成果发表上指明了方向。

专家简介

张务农,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主要从事教育原理、教育技术哲学、高等教育管理等领域研究。在《中国教育学刊》 《中国远程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 《教育研究与实验》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 《中国高教研究》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 《人大复印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摘。主持省部级、厅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