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余小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1日 16:38      点击:

姓名:余小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6年5月

民族:汉族

籍贯:贵州遵义

所在系所: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学科组)

毕业学校:北京师范大学(1988年)

最后学历:大学本科

最高学位:学士

职称:教授

E-mail:yuxiaomao666@163.com

主讲课程:教育哲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基本理论问题、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等。

研究方向:教育哲学;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哲学


研究成果

论文类(依据发表时间的先后顺序)

1.余小茅:《奥古斯丁宗教教育思想简论》,《遵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年第1期。

2.余小茅:《运用“讨论法”上好公共课教育学的几点体会》,《遵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年第3期。

3.余小茅:《通感的审美心理效应》,《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4.余小茅:《人文关怀:教育研究的别一种思考》,《教育科学》(CSSCI源刊),2002年第5期。

5.余小茅:《论“减负”》,《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

6.余小茅:《试论心理学研究的人文视野》,《心理科学》(CSSCI源刊),2004年3期。

7.余小茅:《教育学怎么啦?》,《教育参考》,2004年第7~8期。

8.余小茅:《还有比知识更重要的……》,《全球教育展望》(CSSCI源刊),2005年第3期。

9.余小茅:《论人性化的学习方式》,《新教育》,2005年第3期。

10.余小茅:《师范院校公共课教育学课堂教学新探》,《课程·教材·教法》(CSSCI源刊),2005年第8期。

11.余小茅:《明确教育究竟“姓”什么》,《中国教育报》,2005-10-15。

12.余小茅:《精密科学:心理学的榜样?》,《科学学研究》(CSSCI源刊),2006年第4期。

13.余小茅:《感受教育学学术那酣畅的魅力》,《中国书评》(CSSCI源刊),第5辑。

14.余小茅:《试析新课程改革的关键词》,《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CSSCI源刊),2006年第6期。

15.余小茅:《丰富的痛苦:教育学者阅读资源的泛滥与抉择》,《明日教育论坛》,第29辑。

16.余小茅:《教育思想的民间立场》,《教育参考》,2006年第6期。

17.余小茅:《论我国的课程愿景》,《教育发展研究》(CSSCI源刊),2006年第12A期。

18.余小茅:《试论心理学研究中的“病理现象”及其防治对策》,《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9.余小茅:《试论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新理念》,《大学:研究与评价》,2007年第7~8期。

20.余小茅:《与经典为伴和名著同行》,《教育研究》(权威刊物;CSSCI源刊),2007年第6期。

21.余小茅:《人文诉求:教育研究与行动抉择的最高旨趣》,《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07年第5期。

22.余小茅:《教育研究:什么教育?什么研究?》,《社会科学论坛》,2007年第9期。

23.余小茅等:《当代中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些什么?》,《心理研究》,2008年第1期。

24.余小茅:《写在科学心理学的边上》,《心理学新探》(中文核心),2008年第2期。

25.余小茅:《关于“科学心理学”的思考》,《科学学研究》(CSSCI源刊),2008年第3期。

26.余小茅:《与思想同行:心理学史课堂教学的一种有益探索》,《成都大学学报》(教科版),2008年第5期。

27.余小茅:《人类凭什么资格证明自己可以做人?》,《教师》(理论研究),2008年第12期。

28.余小茅:《保卫教育的古典气质》,《教育发展研究》(CSSCI源刊),2009年第5期。

29.余小茅:《精读+细读:我们对于文本的基本态度》,《学术界》(CSSCI源刊),2009年第6期。

30.余小茅:《课程知识难题的梳理及教育价值意蕴》,《教育评论》(CSSCI源刊),2010年第5期。

31.余小茅:《重新看待知识与智慧》,《中国教育报》,2010-12-9。

32.余小茅:《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新课改中的“穿新鞋走老路”——兼于郭华教授商榷》,《课程·教材·教法》(CSSCI源刊),2011年第3期。

33.余小茅:《怎样的古典?如何去保卫?》,《上海教育科研》(CSSCI源刊),2011年第4期。

34.余小茅:《扩张中的学术资本主义——一个人文学者的视角》,《中国图书评论》(CSSCI源刊),2011年第5期。

35.余小茅:《教育的古典气质及其保卫》,《当代教育科学》(CSSCI源刊),2011年第7期。

36.余小茅:《大学之哲学性格——以雅斯贝尔斯的大学之理念为例》,《学园》,2011年第5期。

37.余小茅:《论“人—文化—哲学”相统整的教育学》,《教育发展研究》(CSSCI源刊),2011年第21期。

38.余小茅:《书香中国畅想曲》,《教育研究》(权威刊物;CSSCI源刊),2012年第1期。

39.余小茅:《繁荣教育学术书评刍议》,《上海教育科研》(CSSCI源刊),2012年第6期。

40.余小茅:《保卫古典教育》,《中国图书评论》(CSSCI源刊),2012年第11期。

41.余小茅等:《追寻本真教育》,《当代教育与文化》(CSSCI源刊),2013年第1期。

42.余小茅:《建构书香中国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路径》,《中国教育科学》(第1辑)。

43.余小茅:《教育的内在品格:精神交流与灵魂转向》,《教育发展研究》(CSSCI源刊),2013年第4期。

44.余小茅:《论教育的保守性及其价值探寻》,《上海教育科研》(CSSCI源刊),2013年第6期。

45.余小茅:《教育学:以人文学科为学科原点的社会科学》,《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源刊),2014年第6期。

46.余小茅:《试论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教育问题”——兼于高鹏、杨兆山商榷》,《学术界》(CSSCI源刊),2014年第9期。

47.余小茅等:《试论古典—永恒主义课程开发与利用的实践智慧》,《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第1期。

48.余小茅:《试论多维视野中的本真教育——基于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视角》,《北京社会科学》(CSSCI源刊),2015年第2期。

49.余小茅:《教育内涵式发展之内涵的多维解读》,《社会科学战线》(CSSCI源刊),2016年第6期。

51.余小茅等:《试论维特根斯坦风格即人的教育思想》,《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16年第8期。

52.余小茅等:《培育实践人格:从王阳明“知行合一”看当代教育目的的实践取向》,《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CSSCI源刊),2017年第3期。

54.余小茅等:《试论教育学原理不等于教育原理》,《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17年第8期。

55.余小茅等:《试论恩斯特·布洛赫“希望哲学”视野中的教育思想》,《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17年第10期。

56.余小茅:《西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环境建设》,《教育研究》(权威刊物;CSSCI源刊),2018年第5期。

57.余小茅等:《试论人的存在论及其教育意蕴》,《当代教育与文化》(中文核心),2018年第6期。

58.余小茅等:《刘再复:一位古典人文教育之梦的坚定守望者》,《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19年第2期。

59.余小茅等:《梅贻琦“从游说”的当代教育意蕴》,《现代大学教育》(CSSCI源刊),2019年第5期。

60.余小茅等:《试论叶澜人学教育学思想》,《基础教育》(中文核心),2019年第6期。

61.余小茅等:《当代教育的异化呼唤古典人文教育的回归》,《教学与管理》(中文核心),2019年第21期。

62.余小茅等:《爱因斯坦“忘掉……留下”的教育定义及其当代教育意蕴》,《现代大学教育》(CSSCI源刊),2020年第2期。

63.余小茅:《雅斯贝尔斯大学之理念视域下的大学学术不端治理》,《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源刊),2020年第4期。

64.余小茅等:《教育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哲学?》,《现代大学教育》(CSSCI源刊),2021年第2期。

65.余小茅等:《试论舒马赫“小而美”的教育思想》,《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21年第3期。

66.余小茅:《重申教育学学科的人文命脉》,《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7日第A08版。

67.余小茅等:《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魅力——基于文本学解读的视角》,《现代大学教育》(CSSCI源刊),2022年第1期。

68.余小茅等:《歌德教化教育思想的生成——以〈威廉·麦斯特>为中心的考察》,《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22年第1期。

69.余小茅等:《多维视野中的教育学知识型态》,《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22年第6期。

70.余小茅等:《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发展创新的里程碑——﹤“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评价》,《中国教育科学》(CSSCI扩展版),2022年第6期。

71.余小茅等:《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理论经纬”栏目评析,《上海教育科研》(中文核心),2023年第3期。


论著类

1.专著:《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文本学解读》,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8月版。

2.专著:《探寻本真教育——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文本学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版。

3.主编:《教育学》(第2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版。

4.参编余文森主编:《新课程背景下的公共课教育学教程》(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导论、第一单元)

主持课题

1.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课题(2012年):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文本学解读及其价值探寻(合同号12GZYB17)。研究经费:2万元

2.贵州省教育厅十大招标课题(2015年):贵州省中小学阅读环境建设研究(合同号2015ZD005)。研究经费:7万元。

3.贵州省教育厅十大招标课题(2019年):贵州省中小学教师阅读支持与保障体系研究(合同号2019ZD005)。研究经费:7万元。


获奖情况

1.论文《论我国的课程愿景》荣获贵州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7年)。

2.教改项目“以经典名著导读提升本科课堂教学的学术品位”荣获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

3.贵州省第五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2016年)


社会兼职

第六、第七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全国理事(2013——2023年)。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