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漆涛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4日 10:14      点击:


【基本信息】

职称:副教授

专业:课程与教学论

学位:教育学博士

联系方式:qtgznu@163.com

【导师双选】

为避免硕士研究生导师双选过程中无效的沟通成本,特作如下说明:

1.导师对硕士生的学习生活、个人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请优先选择研究旨趣、研究领域、做人做事和自己相近的导师,这是你得以顺利毕业的重要保障之一。

2.本人是一个界限感很明确的人,不会与学生十分亲近;需要寻求亲密师生关系的同学请不要选我。

3.本人不是课题大户,没有那么多工资发给学生,但是坚持按劳分配、劳有所得;需要在研究生阶段挣钱的同学请不要选我。

4.本人非常佛系,但绝不躺平,我从不认为发论文是学习的目的,也希望你能学着体会单纯的学术乐趣;需要卷论文、卷奖学金的同学请不要选我。

5.本人若无特殊情况每周都会给学生安排了阅读任务,会占用不少时间;请忙于其他事情、无法抽身学习的同学不要选我。

6.本人认为带学生学习是导师的任务,但学生是否能够拿到毕业证不完全是导师的问题。我能做的是不断带着你学习、让你提升,从而让你顺利毕业。因此我会很认真的带同学们读书以夯实理论素养、系统学习研究方法以强化研究技能。正常情况下,能跟着我认真学习的同学都能够顺利毕业。但是,最终毕业论文、论文发表、找工作都是你自己的事,我能帮的会帮,请不要将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怪罪于我,我不想背着负罪感带学生学习。

7.本人的研究旨趣在于理论研究,特别是基于哲学和社会学的教育现象思考;尽管也尝试实践转向,但这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8.本人内心仍是少年。

9.鉴于我已经说了这么多,请慎重考虑是否选择我;也请看个名字就群发邮件选导师的同学,把我从群发名单里删除,谢谢。

【教育背景】

2013.09—2017.06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教育学博士

2010.09—2013.06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原理专业 教育学硕士

2006.09—2010.06西南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 教育学学士

【海外经历】

2019.08—2019.08日本个性化教育学会年会,参会;

2015.09—2016.09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联合培养项目。

【研究方向】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基础教育教研、乡村教育

【开设课程】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质性研究方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初等比较教育

【科研成果】

[1]漆涛,伍璐利,吴燕芝.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乡村教育振兴何以可能[J].现代教育管理,2023(4):34-43.

[2]漆涛,胡惠闵.基础教育教研职能变迁70年的回顾与反思——兼论教学研究的概念演化[J].课程·教材·教法,2019(9):79-87.(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20年2期全文转载)

[3]漆涛.教材学科逻辑和心理逻辑的二元对立与超越——基于杜威教材心理化的概念分析[J].全球教育展望, 2015(5):24-35.(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5年8期全文转载)

[4]漆涛.隐于教材背后的儿童[J].教育发展研究, 2015(2):53-60.(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5年2期转载)

[5]胡惠闵,漆涛.我国课业负担公告制度的建立[J].教育发展研究, 2015(22):26-35.

【科研课题】

[1] 2022,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促进县域教研共同体建构研究”;

[2] 2020,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面向师范专业认证的多维课程体系重建研究——以小学教育专业为例”;

[3] 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西部青年项目“指向教育均衡发展的农村教研工作转型研究”;

[4] 2019,贵州省妇联专项课题“贵州省中小学家长参与学校教育调查研究”。

【评优获奖】

[1] 2022,贵州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排1)

[2] 2022,贵州省省级金课(排1)

[3] 2022,贵州省优秀志愿者表彰

[4] 2022,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4)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7)

[5] 2022,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教学管理奖

[6] 2021,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思贤名师、教学名师

[7] 2020,贵州生优秀志愿者表彰

[7] 2020,贵州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2)、二等奖(排7)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