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史秋衡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6日 13:55      点击:

12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和青岛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分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分会副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领域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

周作宇指出,分会作为专业性的高校评价学术团体,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增强动态性、开放性、交互性,勇于面对高校评价当中的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估的体系做出贡献。

钟秉林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的报告,分教育评价的时代背景、教育评价的发展趋势和教育评价的改革走向三大部分。

范唯作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统领深化评估分类改革,助推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改革发展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制度三大部分。

史秋衡作题为《我国高校分类设置体系及管办评架构探究》的报告。他指出在教育方针的指导下,高教发展在属性原理、要素结构、人才培养内涵、立德树人内涵等方面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他指出教育部2017年实施高校分类设置制度后,国家管办评体系有了新结构与新动向。他总结了高校分类发展的三个阶段性标志,一是从注重量的增加转向注重质的提升阶段,二是从注重顶尖大学建设转向注重三类高校标杆的全面推进,三是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扩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他强调教育的本质是在关注人才培养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成长体验并设计优良的教学过程,才能以优质的教学方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史秋衡还主持了分会副理事长、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教授《基于反馈控制原理的教学持续改革》、西安交大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再思考》、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院校规划与评价》、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姚云《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报论证报告的评估分析》和分会常务理事、麦可思创始人王伯庆教授《在校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等大会报告。

史秋衡还作了大会闭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以深入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系统总结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的基本经验,以争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目的,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还面临着多重挑战,高等教育评估领域也将面临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未来,分会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作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更好地服务高等教育改革事业发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运用新思维,抓住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分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在线参与人数达到了2.9万人,得到了参会代表、学术同行等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好评。经分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将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