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 第三十七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15:25      点击:

7月6日,应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邀和出席第四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之机,正值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0华诞之际,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在跨界中超越:教师教育学科建设逻辑”。会议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主持讲座,出席者包括全国30余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著名专家和400余位贵师大师生。

朱德全部长首先从交流的逻辑前提出发,提出师范教育的“立体结构”有三个维度,分别是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教师教育是师范教育的瓶颈、学科教育是教师教育的瓶颈,教师队伍是学科教育的瓶颈,教师组织是教师队伍的瓶颈。其次,朱德全部长提出自己的思想主张,认为教师教育学科要以跨界超越的思维“走在教师教育的前面”;教师教育学科要以学科建设逻辑“超越专业建设逻辑”;教师教育学科要以学科平台“共建学科共同体”;教师教育学科要以学术品格”创生学科理论范式”。最后,朱德全部长从教师教育学科的跨界协同、超越向度、建设逻辑出发,阐释如何建设教师教育学科。

任胜洪指出,朱德全部长围绕着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逻辑论述,很重要的一点是“跨界”,分享的内容很丰富。此次讲座使听众感受到了名家风范,共享了学术盛宴,对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


[责任编辑] 一审(院) : 田灿雲; 二审 (院) :李帆; 三审(院) : 胡长华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