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做名师讲坛第20期暨大夏杏坛第70讲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 22:14      点击:

5月15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做名师讲坛第20期暨大夏杏坛第70讲——“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讲座。教育学院院长任胜洪,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到场参加。讲座由任胜洪主持。

讲座上,朱德全首先对教育现代化国家战略的逻辑路向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他从今天的职业教育治理所缺失的理性、逻辑、精神三个维度阐述了一系列思想主张,指明职业教育要走在经济社会发展前面,而不是被动适应,要遵从全域发展的价值逻辑以及要基于价值管理共生组织文化。最后他以现代化要“有理性、有情怀、有逻辑、有境界、有精神”的“五要”进行总结,着重指出走在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要有家国情怀,要形成一种社会精神,促使教育现代化的真正形成。

在答疑环节,师生就职业教育的学科和学科建设以及职业教育如何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提出了疑惑。朱德全从顶层设计为职业教育提供平台,支持职业教育形成学科体系、教科产三个不同范畴做出了回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剖析了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以及战略要求,让学院师生从顶层角度对职业教育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

朱德全,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大学党委委员、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部部长,西南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首席责任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传真):0851-83227284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50025